在三亚看落日真有诗意。夕阳滑落的景象美妙绝伦,一点儿也不比日出逊色。
三亚在海南岛的最南端,被蓝透了的海水围着,洋溢着浓浓的热带风情。蓝蓝的天与蓝蓝的海融成一体,低翔的白鸥掠过蓝蓝的海面,真让人担心洁白的翅尖会被海水蘸蓝了。挺拔俊秀的椰子树,不时在海风中摇曳着碧玉般的树冠。海滩上玉屑银末般的细沙,金灿灿、亮闪闪的,软软地暖暖地搔着人们的脚板,谁都想捏一捏、团一团,将它揉成韧韧的面。
活跃了一天的太阳,依旧像一个快乐的孩童。它歪着红扑扑的脸蛋,毫无倦态,潇潇洒洒地从身上抖落下赤朱丹彤,在大海上溅出无数夺目的亮点。于是,天和海都被它的笑颜感染了,金红一色,热烈一片。
时光悄悄地溜走,暑气跟着阵阵海风徐徐地远离。夕阳也渐渐地收敛了光芒,变得温和起来,像一只光焰柔和的大红灯笼,悬在海与天的边缘。兴许是悬得太久的缘故,只见它慢慢地下沉,刚一挨到海面,又平稳地停住了。它似乎借助了大海的支撑,再一次任性地在这张硕大无朋的床面上顽皮地蹦跳。大海失去了原色,像饱饮了玫瑰酒似的,醉醺醺地涨溢出光与彩。人们惊讶得不敢眨眼,生怕眨眼的那一瞬间,那盏红灯笼会被一只巨手提走。我瞪大双眼正在欣赏着,突然那落日颤动了两下,最后像跳水员那样,以一个轻快、敏捷的弹跳,再以一个悄然无声、水波不惊的优美姿势入了水。
有人喜欢波澜壮阔的大海,有人喜欢气势汹涌的长江,有人喜欢水光潋滟的西湖……而我却喜欢我家的小花园。
我家的小花园虽然不是远近闻名的旅游圣地,也没有什么新奇独特的景观,但它却美轮美奂,让人看了就会舒服流连忘返。
如果你是在春天到我家做客,你一进我家的院子就会看到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小草弟弟好奇地将脑袋探出来,打量着这个全新的世界,大树姐姐也长出了新的头发,好像在向我们问好。如果你是在夏天到我家做客,你会在十里以外就闻到香味,因为这时候的花园正是百花争艳:有红色的、有蓝色的、有黄色的、有粉色的……我和伙伴们就会坐在草地上读书。什么?你问我们热不热?虽说太阳公公无情地烤着大地,可是乐于助人的大树哥哥用他那透不出一点光的头发为我们遮住了阳光,让我们尽情的玩耍、嬉戏。听!花园的音乐会开始了。鸟儿们是主唱,知了和蟋蟀是伴唱,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小动物是观众,唱着一曲又一曲。如果你是在秋天到我家做客,你就会品尝到又脆又甜的的枣了,吃完后你一定会赞不绝口。你还可以采集一些树叶标本,我家的树叶都非常的漂亮,种类也很多。如果你是在冬天到我家做客,你一看到小花园的景色就会被迷住。这时的花园经过大雪的洗礼后已经变得格外漂亮:高高的大树上挂满了雪花,地上一片白茫茫,其间有一个可爱的雪人在向我们微笑,还有一串串脚印留在其中,那是我在园中玩耍的痕迹。这就是小花园的四季。
走进九寨沟,你的心立时会被那九寨的水所浸淫。那114个海子,就在那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上,漫漫渗进你的心,洗净你许多的杂念,让你的心如它一样的清明。
“海子”,大海的儿子,这该是当地的藏民,赋予这些高原湖泊最为圣洁的称谓了。
九寨沟的海子,就这样让你着迷,也让你极费劲思量。这是“五花海”吧,就这么一汪湖水,晶亮晶亮的,却分成了好几块互不混同的色块:青、蓝、绿、黄、红。我数着那些色彩,那色彩泛起的水波便在心头荡起了一圈一圈的涟漪,直让我觉得已是置身于一个童话的世界了。
太阳出来了,它那慈祥的目光久久停驻在那珍珠滩上。传说这珍珠滩,就是美丽无比的色嫫女神项练上的晶莹澄澈、光滑圆润的珍珠汇成的。
走在珍珠滩的栈桥上,栈桥晃晃悠悠,栈桥下就是澄清的溪流,溪流中清晰地现出那乳白或赤褐的钟乳石,不时,还有翠柏绿柳,散生其间。溪水奔涌着,嗷嗷地,朝着那断崖处飞驰而去,然后便是跌落。
站在那珍珠泉瀑布下,满眼是那一片片一条条飘忽的哈达般的奔流急瀑。断崖前凸起的一块岩石,陡然长着几棵绿绿的小树。于是,绿波掩映着白浪,白浪翻卷绿波,爆炸出一种气势恢弘的声浪。你想象不出那么柔软的水,怎么会发出如此的轰鸣,在这样的急瀑面前,你感受到的是内心深处的敬仰,是一种对生命虔诚的膜拜。
此时,我的心沐浴在这样的美景里,恍若那九寨沟的水一样的清灵了。